星期四, 6月 23, 2005

網上日記的吊詭

得罪講句(可能真是會得罪得多人,或者我應先道個歉),我十分不喜歡網上日記。不是對寫網上日記的人有什麼偏見。而是我覺得「網上日記」這回事壓根兒就有矛盾。

「日記」一般來說,是寫給自己看的。不想讓人家看到,所以自己寫在日記本裏,小心收好。甚至我還見過有鎖的日記本。偷看人家日記,被認為是十分不禮貌的事,因為侵犯了別人的隱私。

但問題在於,為什麼寫日記要寫到網上來?網絡是一個公開的地方,隨便找個搜尋器,就能找到別人的網頁。胡亂連來連去,就會撞上人家的日記本。在這個那麼公開的地方,要寫日記的話,那究竟是寫給誰看的?原本寫給自己看的日記竟然在公開的互聯網上發表,人家看了就說別人侵犯了自己的私隱。就像有間開門做生意的商鋪,你進了去,卻被罵擅闖民居一樣。我覺得這很荒謬。

沒有設密碼又在網上發表的日記,會令讀者們不知所措。看好還是不不看好?看一個blog 時,我知道它是對外公開發表,又觀迎留言的(不喜歡的話,作者會關閉了留言功能),我可以看得很自在。但一個日記本,好像是對外發表的,好像是一個分享的媒體,好像是網絡上自由世界的一份子。但誰想到裏面藏了塊看不見的牌子,上面寫著「閒人免進」?網上日記真的是很麻煩。

特別是xanga,更加麻煩。論xanga的本質,它其實是一個blog。因為它有RSS,有以時間順序編排的文章,有留言功能,也有個永久連結,完全是個blog 的樣式。但通常在上面寫的卻是日記。那我該看它是一個blog ,以blog 公開發表的態度去面對它,還是當它是一個私隱味重的個人日記本?

誠然,網上是個自由的地方,當然人也有自由保護自己的私隱。但我想,至少寫日記的先生小姐們自己當盡一盡力。不想人家看的話,大可以去文具鋪買日記本自己寫。想用電腦寫又不想
人家知道的話,網絡上有很多這類寫日記的軟件。不然一個notepad 也夠你寫足一世的日記。如果你只想友人分享的話,其實網絡上也有不少日記有密碼鎖的功能。設個密碼,一乾二淨。只有你想看到的人才看到。不用怕別人找你麻煩,你也不會給別人太多麻煩。

我自己也有一本小薄,上面寫的事不太想人家看到,所以我寫在那本黑色表皮的小簿上。但從來寫在blog 上,網絡上的東西,都是任人觀看的。認識的,不認識的都歡迎光臨,隨便參觀。讚賞最好,批評也可。而且你可以任意轉載,只要之前看清楚creative common 的條款。寫得出來,我就預了負上文責。橫豎小弟沒車,沒樓,沒人沒物,也暫時(希望只是暫時)沒錢也沒有女朋友,只有爛命半條(因怕A-Level放榜而沒了半條)。

好像扯得太遠了(突然覺得自己很豪氣干雲)。但網上日記真的佷吊詭。拜托,下次請把「閒人免進」的牌子放在門口。

10 則留言:

  1. 誰說日記一定是要留給自己睇架,呢個只不過係一個傳統,唔係一個真理~
    有些人網上寫日記為左比更多人認識自己,有咩問題呢?
    人地寫得出公開既日記有人地既自由,睇既人亦有自由去睇or唔去睇,只係一個選擇,如果你覺得睇人地網上公開既日記會令自己心邪既,你大可不睇架..如果話呢個選擇導致你不安既..咁好多野都令你覺得不安架啦,咁你係唔係要殲滅佢地?..如果話睇既人有意去侵犯別人既私隱,咁寫既人更白痴地公開左比人睇到(網上日記既好處就係你可以選擇公開or不公開比人睇)...成件事根本就係你情我願,有何不妥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想你是誤會了我的意思吧。

    首先,我說的是「網上日記」很吊詭。「吊詭」在於它和寫日記的傳統不同。但這不意味著我說寫網上日記不好。這是人家的自由,我當然沒有權利干涉。我純粹是指出「吊詭」所在而已。

    我真正想批評的,是那些寫了網上日記但又不設任何防衛設施,可是,又不想人家看的人。寫了又不想人家看,但又沒有說明。到人家看了,以為他是想分享什麼,但卻被罵侵犯私隱,這卻是我所不認同的。你不想人家看,大可以不寫呀。

    雖然表面上是「你情我願」,但卻到頭來是「表錯情」。原本以為「歡迎參觀」的,到頭來竟是「閒人止步」。

    當然,用網上日記來分享生活點滴。我是絕對不反對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心齋試過看到一些人家不想被人看到的網上日記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impossible laaaa...
    according to maximization
    既然擺得上網,就預佐比人睇。
    佢話唔想比你睇,其實只係想令更多人想睇佢gei日記。其實是宣傳方法之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嘩,原來是一招欲拒還迎嗎?
    高招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近來有女生偷了東西,在自己的日記大肆吹噓,結果引來網友不留情面的批評和...問候,站也關掉了。(本人覺得那是活該,huo gai~)
    姑勿論大家有沒有偷竊和寫有關的日記,有時候日記招來不友善的網友也是一件煩事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嘩,那些女生.....簡直就不知所謂.

    回覆刪除

如沒有google account, 在身份那裏可以選name/url,然後輸入名字